讨更深
但是!在法治社会中,恶性案件本就是极端事件,这种极致压迫之下的仇杀更是极端中的极端
再者,大多数人在明知仇人是谁、并且手中还握有证据的时候,他们真的会用那种极端残酷的方式报仇吗?他们探讨的到底是什么人性?
说白了,日本影视文学界之所以喜欢这样的作品,就是在为“受害者有罪论”服务
他们知道自己这个国家是有罪的,为了降低国民的罪恶感,他们只能用这种方式,让国民无论看到多么极端恶劣的事,都会认可加害者和受害者双方都是有罪的这一谬论
可是!
即便受害者有罪,他们就该承受那样的遭遇吗?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冲动之下的犯罪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受害者真的需要为几句口角就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吗?
而且,所有的受害者都是有罪的吗?
当年南京那些被日军残忍杀害的婴儿有什么罪?被日本所谓的“给水部队”虐|杀的中国民众又有什么罪?
当日本的文艺界被这种带着“受害者有罪论”的疯狂作品充斥其中,日本的百姓看多了警察是坏人帮凶这种设定那他们做出多么极端的事就都不会让人感到奇怪了
不过......日本的作品在全盛时期也曾经风靡整个亚洲和世界,为什么只有日本人被毒害的如此深?
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岛屿民族性格之中的狭隘和本身道德观念更低的特点,让受害者有罪论在他们的心中滋生的更快
一个善恶和道德观念极其低下的民族,他们确实会表现的非常自大而且好面子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自己的利益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所以他们为此可以践踏一切准则、也不会做出一丝让步,这会让他们显得非常自大且不可理喻
但是!
当这样一个人遇上了一个他们无论如何都战胜不了的强者之后极端低下的道德观会让他们为了在强者的威胁下生存而放弃一切
因为这时他们想要守护的就只有自己的生存权,其他的都可以被他们轻而易举的放弃,失去了道德的约束,他们放弃起来会比任何人都容易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时而极端的自大,时而又极端的媚强
对现在的日本来说,谁是值得他们谄媚的强者?那当然就是中国啦!
日本两次被中国毫无悬念的按在地上摩擦,再加上中西功上台之后不断的宣传中国这些年越来越强,日本的民众已经接受了中国远比日本强这种设定
这些年掀起的“遣唐使再临”运动,就是日本接受这种设定的体现
再加上大萧条之后,日本财阀为了让中国资本进入日本救市,他们不得不让日本民众接受中国资本,他们就也在背后帮着中西功宣扬,正是因为中国的帮助日本才渐渐走出了经济危机
中国已经成了日本实际意